上海交通大學昨天公布今年最新的世界大學排行榜,台灣大學排名第一二七名,比去年躍進二十三名,並首度超越新加坡國立大學,居華人四地(台、港、中、星)第一。

排127名 比去年進步23名

這項排名著重各校的「學術表現」,美國的哈佛大學已連續八年在這項排名獲得第一,至於二、三名分別為加州柏克萊大學、史丹佛大學。另外,亞洲第一仍是日本的東京大學,維持第二十名。

台灣有台大、成大、交通、清華、長庚、中央、陽明七所大學進入世界前五百大。

台大論文發表數量提升

台大主任秘書廖咸浩分析,台大進步最多的項目是「各學科領域被高度引用教師數」,明顯優於新加坡國立大學。另外,台大在《Nature》、《Science》等學術期刊發表的論文數量也顯著提升,因此排名大躍進。

五年五百億 達成目標

台大學術副校長陳泰然強調,在五年五百億的挹注下,台大近年來持續提升教學、師資、設備,也不斷進行自我評鑑。廖咸浩表示,台大在五年五百億第一期設定「華人第一」的目標,很高興能在第五年達成。至於第二期五年五百億,台大會以追上或超越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為目標。

廖咸浩說,台大去年超越韓國首爾大學,今年拉開兩校差距,已領先首爾大學二十一名。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肯定,國內頂尖大學學術水準的提升,反映了五百五百億已見成效。

至於國內其他大學,成功大學二五六名,比去年進步六名;交通大學三一三名,在這項排名首度超越清華大學的三一四名;另外,長庚大學四○六名、中央大學四四三名、陽明大學四四七名。

長期關注大學評鑑的台大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分析,台灣進榜的大學普遍在高度引用教師數、發表國際期刊的數量增加。

交大首度超越清大

交大校長吳重雨表示,交大今年進步十四名,並首度超越清大,主因在於教授發表在國際期刊的論文數量增加,尤其是工程、電腦科學的領域。清大今年退步十七名,校方表示會虛心探究退步的原因。

至於華人四地,星、港、中的第一名分別是新加坡國立大學、香港中文大學、北京清華大學。其中香港中文大學更是一口氣進步五十六名。 太爽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